• 这些保密风险点,领导干部身边人要熟知
  • 发布时间:2023-10-13 14:44
    文档来源: 保密观

  • “老弟,你给大领导当司机,有没有什么内部消息?”

    “老公,这次换届选举,人事有什么调整?”

    ……

    作为知密早、知密多的“关键少数”,领导干部身边的秘书、司机、警卫以及家属等人员保密责任重,一个无心之举就可能造成泄密,给国家安全带来损害。从现实情况看,无意失密、过失泄密、技术窃密、主动卖密等案件时有发生,需要引起警惕。

    典型泄密案例教训深刻

    领导秘书:密件当成废品卖

    某市直单位领导秘书谢某,为起草领导讲话稿,到单位保密室借出涉密文件,当天加班写稿到深夜。次日一早,谢某接到外出考察的紧急通知,随手将该文件夹进一本杂志内,之后又将杂志当作废品处理导致泄密。案件发生后,谢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。

    警卫人员:密从口出酿恶果

    某重要涉密单位警卫人员张某,看到近几天频繁进出单位的汽车增多,猜想可能有重大活动。为探明情况,张某拨通“重要人员”李某的电话。在他的一再追问下,李某违规把即将进行的试验进展情况及个人分析判断告诉了张某。当晚,张某看望一位退休在家的老领导时,透露了涉密试验信息。老领导之子周某听到谈话后,在互联网上发帖称:“某单位将有大动作,某项工程进入试验阶段……”造成泄密。事发后,李某、张某因违反保密规定,被移送司法机关。


    领导司机:偷拍文件发微信

    某单位领导的专职司机郭某,在领导办公室看见1份秘密级文件,内容涉及自身相关事项,私自用手机拍照,后将文件“附表”内容,通过微信发送给家属,造成泄密。事发后,郭某被调离专职司机岗位,相关领导受到政务处分。

    领导亲属:交友不慎乱传密

    某县民宗局局长胡某,临下班收到1份秘密级文件,违规将文件带回家中阅看。其妻子(某宗教信徒)黄某在他不注意时看到文件,遂通过手机将文件全文拍照并发给教友李某,李某又将文件转发给其他教众。案件发生后,胡某被给予党内严重警告、行政记过处分。


    领导干部身边人为何成为泄密源

    从外部环境看,领导干部身边人员掌握的涉密事项数量多、密级高,是境外间谍情报机构的重点“围猎”目标。

    从内控现状看,部分领导干部身边人员容易脱离保密教育、游离于监管之外,成为保密管理的薄弱环节。


    领导干部身边人应遵守下列准则

    (1)不该说的不说。

    (2)不该问的不问。

    (3)不该看的不看。

    (4)不该记的不记。

    (5)不得擅自拆阅领导同志的亲启件,或将涉密文件、资料、设备带出涉密办公场所,或者复制、摘抄涉密文件、资料。

    (6)不得使用非涉密信息设备和信息系统存储、处理、传输国家秘密。

    (7)不得擅自在领导办公室拍照、录音、录像。

    (8)不得在私人交往、通信、手机通话和微信等社交媒体中涉及国家秘密、工作秘密,以及有关领导同志的日程、生活安排、工作场所、家庭情况、照片等敏感信息。

    (9)不得与非法组织或者背景关系复杂的单位、个人交往。

    (10)不得使用境外机构、境外人员赠送的手机或者其他智能电子设备。

    领导干部应履行好保密工作领导责任

    1.管好自己。自觉提高保密素养、增强保密法律意识、规范保密行为。

    2.管好配偶子女。经常教育、提醒、督促配偶子女树立保密观念,遵守保密要求,履行保密义务。

    3.管好身边工作人员。加强身边工作人员保密教育,掌控好涉密事项知悉范围,发现泄密隐患及时处理。


附件下载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