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如何确保涉密载体安全,你了解吗
  • 发布时间:2023-10-13 10:30
    文档来源: 保密观

  • 涉密载体是国家秘密的存在形式,也是境外敌对势力和情报机构窃密的主要目标。随着窃密反窃密形势日趋严峻复杂,必须加强涉密载体全生命周期的保密管理,任何一点纰漏都可能导致国家秘密失控失守。

    以下案例希望引起大家的警醒。

    文件起草,“避繁就简”

    某市卫生局收到上级1份秘密级文件,时任卫生监督科科长王某在非涉密计算机上起草了转发通知,并未按规定定密,同时将另外2份秘密级文件一起扫描,上传至市政府网站,造成泄密。事件发生后,王某受到行政警告处分,其他责任人分别受到相应处理。


    文件复制,“视若无睹”

    某国有大型金融企业接到上级单位发送的1份涉密文件,立即组织传达学习。文件传阅单上明确注明“该文件属于涉密文件,严禁复制”,但某部门负责人安排员工违规复印多份。此后,该部门某员工又擅自将该文件扫描并通过电子邮件发送给相关人员,最终被上传至互联网,造成大范围泄密。事件发生后,相关人员均被严肃处理。


    引用密件,“随心所欲”

    某学院见习人员张某起草某机密级专项工作落实方案时,大篇幅引用某涉密资料的内容,但未按要求定密,仅标注“内部资料、不予公开”,并通过了办公室秘书科科长王某的审核。此后,该学院教师郗某为图工作方便,擅自将该方案拍照后发送至微信群,造成泄密。事件发生后,张某被给予组织处理,调离秘书科;其他责任人分别受到相应处理。


    密件借出,“有去无回”

    某市委研究室干部王某为起草文稿,到保密室借阅2份涉密文件,在办公室阅毕后未及时归还,随手插入文件架,直至清理办公桌时将2份涉密文件混同其他稿件当作废纸处理。事件发生后,王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。


    密件销毁,“随意处理”

    某市一废品收购站点发现大量某医院涉密文件资料。经查,该医院组织对全院各类涉密文件资料进行清理后,没有及时送销,随意存放在楼道储藏室内。该院保洁员田某打扫储藏室时,将95份文件资料(含机密级3份,秘密级41份)出售给废品收购站。事件发生后,该院保密员韦某被给予严厉处分,对其他责任人员分别给予相应处理。


    涉密载体安全防护,在于保密管理制度的规范制定,在于保密管理措施的严格落实,更在于每一名机关、单位工作人员的自知自觉。

    (1)加强教育。强化保密要求和标准的学习,提高机关、单位工作人员对涉密载体制作、复制、流转、使用、保存、销毁等环节的安全保密意识和防范技能。

    (2)完善制度。明确涉密载体管理责任人的保密责任。涉密载体管理责任人应为涉密人员,符合涉密人员基本条件并通过保密审查,签订保密承诺书,明确其岗位保密责任,接受单位保密部门监督。

    (3)强化措施。机关、单位保存涉密载体的场所,应采取相应的安全保密措施,防止涉密载体丢失、被盗。涉密文件资料、涉密设施设备非经授权批准,严禁带出。

附件下载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