• 《内蒙古自治区“十四五”教育事业发展规划》政策解读
  • 发布时间:2021-11-12 19:29
    文档来源: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
  • 一、制定的背景与重大意义

    教育是国之大计、党之大计。教育事关人民福祉、事关社会公平、事关民族复兴。党的十八大以来,特别是“十三五”时期,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工作,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教育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。“十四五”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、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,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、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。编制自治区“十四五”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、三中、四中、五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、国务院决策部署,按照全国教育大会和民族工作会议要求,对标对表国家、自治区“十四五”规划纲要,系统谋划今后五年我区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。


    二、《规划》主要内容

    《规划》共5部分,包括11项主要任务、16项重点举措、16项组织保障措施和15个专栏等内容。


    第一部分为基础背景。主要从各类教育协调发展、教育质量稳步提升、教育服务能力显著提高、教育综合改革有序推进、教育保障能力明显增强等5方面回顾了“十三五”期间我区教育事业发展情况;从国际、国内、内蒙古以及教育领域等层面和存在问题等5个方面分析了我区教育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。


    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。主要从指导思想、基本原则、主要目标等3个方面,提出了“十四五”期间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遵循、要求和各级各类教育健康发展的目标框架。《规划》的总体目标是:到2025年,教育结构更加优化,教育发展综合水平明显提升,人才培养水平和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,技能型社会、学习型社会建设加快推进,基本建成制度更加完备、结构更加优化、保障更加全面、服务更加高效的高质量教育体系。“十四五”期间,自治区将着力优化教育布局、促进公平、补齐短板,深化改革发展,精准施策,提升质量,全力推进自治区教育综合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。在学前教育和基础教育方面,将全力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优质均衡发展,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、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分别稳定在85%、55%以上,20%左右的旗县(市、区)通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验收,实现普通高中教育特色、多样发展,自治区级示范高中在校生占比达到55%以上。在职业教育方面,将着力推进职业教育服务能力提升,进一步夯实职业教育基础,扩大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供给,加大“双高计划”建设力度,建成一批高水平职业院校和专业,形成中职、高职、职业本科等多层次相衔接培养模式,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。在高等教育方面,将着力推进提质创新,加大“双一流”“双万”建设力度,建成一批一流学科和一流专业,建设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和新型智库,加强基础和应用研究,优化高校科技创新体系,基本形成高等教育分类发展的格局,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。在教育保障方面,将全面树立科学教育理念,健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教育体系,全面发展素质教育,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、优化师资队伍结构,不断加强教育经费保障能力,稳步提高优质数字教育资源普惠共享水平。在教育治理方面,将着力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,使教育管理体制和学校内部治理结构日臻完善,学校依法自主办学权利得到更好保障,社会广泛参与支持教育的机制、渠道更加完善,依法治校机制形成,教育行政权力更加公开透明,教育督导法制化、专业化、现代化水平进一步增强。


    第三部分为主要任务。主要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、构建高质量教育发展新格局等2个方面,提出11项我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主要任务。“十四五”期间,自治区将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、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、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使用、全面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、加强大中小学一体化思政课体系建设、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校园文化建设、加强学生综合素质提升等为抓手,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;将以普惠为主线推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、以提升均衡化水平为主线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、以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为主线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、以深化内涵建设为主线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、以完善教育服务体系为主线推进终身教育高质量发展,全面构建自治区高质量教育发展新格局。


    第四部分为重点举措。主要从加强教育服务能力、深化教育领域改革、强化教育基础保障等3个方面,提出16项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点举措。“十四五”期间,自治区将从提升服务乡村振兴水平、提升高校科技服务水平、提升数字教育共享水平、提升教育交流合作水平、提升学生就业创业服务水平、提升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水平等6方面采取措施,着力加强教育服务能力;将从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、深化考试招生改革、深化“放管服”改革、深化治理体系改革等4个方面持续发力,全面深化教育领域改革;将从健全完善教育统筹发展机制、健全完善教师队伍建设机制、健全完善教育经费投入使用管理机制、健全完善育人环境协同机制、健全完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、健全完善教材审查管理机制等6个方面全面推进体制机制建设,着力强化教育基础保障。


    第五部分为组织保障。主要从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、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、加强抓落实长效机制建设等4个方面,提出16项加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组织保障的具体措施。从强化政治建设、强化领导机制建设、强化制度建设等3个方面入手,加强党对教育工作全面领导;从统筹推进、突出重点、强化功能等3个方面入手,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;从加强思想淬炼、加强政治历练、加强实践锻炼、加强专业训练等4个方面入手,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;从完善责任分工、完善统筹协调、完善法治保障、完善督查督导、完善评估监测、完善宣传奖惩等6个方面入手,加强抓落实长效机制建设。


附件下载: